2020年1月10日星期五

早报《缤纷》的《雨伞果》



今天无意中发现刊登在早报《缤纷》的《雨伞果》
什么时候写的已经忘记了,而刊登出来了超过一个月才发现。https://www.zaobao.com.sg/news/fukan/multiplex/story20191128-1008874

《雨伞果》

小时候家境很穷,没有什么零食吃。

当时有一种树,随处可见,现在还是会看到的,不知道名字,小时候我们都叫它雨伞树。雨伞树的枝桠是打横的,很像榴莲树,但是它叶子很大,结的果子很小。风吹雨打会落下,熟了干了也会落下。

不知道谁先开始的,我们一群小伙伴们都知道这是一个美味的零食。

树上掉落下来的绿色果子,是不能吃的。我们捡的是干枯的、果肉已经腐蚀脱落干净了的果核。看起来就像是一个长毛的小乌龟,甚是可爱。

用大石头把果核砸开,里面有一小颗细细长长肥美的果仁,那个就是
我们的美味零嘴啦!往往不小心砸的力道大了点,果仁都碎了。

但是我还是会很珍惜的把它们凑合起来,细细品尝。

口感就像花生或杏仁,味道些微甘苦,些微香甜。

多年以后,在楼下散步时候又见到了这种树,这种落果满地。

一时心血来潮,告诉随行的友人这是能吃的,看他一脸茫然,我立刻找块大石头砸了一个果核,让他尝尝。

没什么味道。他说。

怎么会没有味道?我小时候觉得很好吃呀!

我再尝尝,味道一样啊,没变。当然,没有花生、腰豆、开心果、核桃好吃。可是在当时贫瘠的年代,这个东西很难得很难得了。

我珍惜而感触的把果核里的碎果仁放在掌心,满满的童年回忆。

童年除了淡就是苦,甜是很少很少的。和这个嘴里的果仁一样。

在吃多了好东西的现代人是无法接受的,因为太粗糙了。

结果,唔,他吃完之后居然肚子疼。

看来,我童年的胃真的很强大啊。

后来我再也不敢随便叫人尝尝这东西了。

虽然它掉落到满地都是。

虽然它无处不在。

而我,只会在经过时,驻足,停下来,蹲下来,捡起一个干果核,双手合掌,让它在我的掌心里轻轻碰触。

那是我无法分享的童年。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